本校舉辦 文化日 傳揚尚禮精神


本校於 2 月 20 日舉行以「禮」為主題的「文化日」活動。在老師指導下,學生們圍繞「禮」的主題,策劃了一系列綜藝表演、專題報告、分享會、競技比賽、展覽和攤位遊戲,藉以在校園內傳揚尚禮精神,推廣中西禮儀知識,並培養尊重文化差異的態度。各中葡學校校長、中德學校校長、本校家長會及校友會代表等嘉賓應邀出席了上述活動。此外,姐妹學校惠州市實驗中學師生亦參加了各項活動。

「 文化日」是本校舉辦多年的傳統活動,以提升學生對中西文化的認識。本學年「文化日」訂定「禮」為主題,因為中國素有禮義之邦的美稱,尚禮成為立身處世的美德和社會生活的規範,滲入到制度文明、倫理道德、婚喪喜慶、風俗習慣等各個方面,影響國人至為深遠。「禮」文化經過兩千多年的積累沈澱,並在近代與西方禮儀文化的交流、融合中得到新的發展,具有重要的社會教化作用,有必要透過教育,讓年青一代了解中西「禮」文化的價值並繼承傳承弘揚。為配合主題,更推行「禮貌」活動,讓學生自訂班級禮貌守則並貫徹遵守,以發揮延伸教育作用。活動施行一段時間,成功樹立了謙讓、守禮的風氣,不少同學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。到訪的惠州市實驗中學鄧凡用校長表示,「禮」是中華文化中重要、關鍵的一環,應該深入認識並身體力行予以實踐,訪問團會把這次交流的寶貴經驗帶回去與師生分享,並期望今後兩校根據粵港澳文化交流協議,開展更多交流活動。鄧校長又向本校致送「福」字書法作品,祝願師生幸福快樂,文化日活動圓滿成功。

是日,校內共舉行了五場面向學生、家長、來賓及公眾的綜藝表演和專題報告活動。澳門大學教育學院老志鈞博士,應邀為本校師生作專題演講,深入淺出地介紹了禮的要義及其與仁、義、廉、?的關係,啟導學生領悟中國禮文化的精髓並反思如何應用於日常生活;初、高中同學分別以「日常禮節」和「中西婚嫁禮儀」作主題,創作話劇及報告,以充滿趣味的演繹方式吸引同學的興趣,讓同學對不同層次的「禮」增加認識;曾於暑假赴葡國及北京學習的同學,以專題報告形式分享他們的遊學經歷,鼓勵同學努力學習葡語和普通話;各級學生以中、葡、英三語進行朗誦,又先後表演了歌唱、舞蹈、樂器演奏和花式跳繩等文藝節目,各展才能;到訪的惠州市實驗中學學生也特意獻上民族舞蹈、武術、古箏、琵琶、爵士舞等一系列精彩的表演,受到現場觀眾的熱烈歡迎;同場舉行的禮儀競技比賽,形式活潑,刺激緊張,讓師生充分發揮守禮、互助的精神。

推廣「禮」文化之餘,校方與家長們都希望培養同學關心國家、推己及人的精神,故家長會藉著文化日,於校園內設立義賣攤位,為早前成立之家長會慈善基金籌款。善款一部分用以紓解經濟困難的學生及社會人士的燃眉之急,另一部分捐予四川地震災區,支持重建工作。當天,家長們親手烹調美味小食,又邀得部分機構贊助食品及禮品,在校園內義賣籌集善款,大批來賓、家長、老師和學生熱心響應,踴躍捐輸,場面動人。

當天精彩紛呈、涵蓋不同語言文化的表演節目,以及結合知識與趣味的各項活動,讓師生、來賓與參觀公眾投入參與,目不暇給,充分展現了同學的才藝與家校合作的成果,加深了公眾對該校辦學宗旨及教學情形的了解。同時,也吸引了大批家長、校友、回歸教育學員、中葡小學學生或加入同樂,校園內到處歡聲笑語,氣氛熱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