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美士先生簡介

路易士•貢沙華•高美士(Luis Gonzaga Gomes)先生(1907 年 7 月 11 日─1976 年 3 月 20 日)為澳門土生葡人。


高美士先生的父親沙維爾•高美士(Joaquim Francisco Xavier Gomes)是小學教員,曾任崗頂男校小學校長,母親莎拉(Sara Carol ina da Encarnacao) 也是小學教員,曾任女校小學校長。


高美士先生家境富裕,家人皆具文化修養,關心時事,酷愛音樂與藝術,對中國傢具及瓷器甚感興趣。他在雙親的循循善誘下完成小學教育,隨後進入利宵中學,並以優秀的成績完成了七年的學業。他曾修讀巴黎萬國學校(Escola Universal de Paris)的樂譜、音樂理論及音樂史的函授課程。在這段漫長的智力、科學及道德培養的過程中,幾位良師對他的性格及智力起了決定性的影響,使他知識淵博,品性隨和,又積極參與社交及文化活動。他遵循一則古老而崇高的格言:“服務於人,不取於人。”也就是說,無私地為社團服務,不利用職權謀取私利。


高美士先生是一位漢學家、作家及歷史學家。他由於受到家庭背景影響, 體察到父母希望他從事教育事業,所以最後選擇了教育為終生事業。二十年間,他致力透過教學、研究、翻譯、寫作等範疇向葡裔人士推廣中文。他曾當過記者和《復興雜誌》等刊物的合著人,又曾任伯多祿官立小學校長、利宵中學中國語文課程措施籌備委員會幹事、小學教育代監察官、市政廳副主席、澳門國立圖書館館長、《賈梅士學會學刊》社長、賈梅士博物館館長等,亦曾在郵電司擔任過教職,講授中文課程。高美士也是著名的音樂人,曾領導“音樂文化界”樂隊和擔任澳門綠村電台台長,對澳門的教育以及文化藝術,尤其是中葡文化交流作出了很大的貢獻。